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詐騙老梗用不膩 假冒戶政人員來電謊稱查「委託案」索個資

  • 發布單位:蘆竹區戶政事務所
  • 分  類:戶政新聞
  • 發布日期:112-01-04

內容摘要:
景氣不佳,各類詐騙事件也層出不窮。台北市一位張姓民眾日前就遭遇到一起詐騙未遂案件,所幸因其機警,並經再三確認後,證實又是不肖份子自導自演的伎倆。
張姓民眾接獲自稱是台北市中山區戶政事務所王姓小姐來電,詢問是否把身分證委託給「林美玲」小姐申辦戶籍謄本?經過確認,張姓民眾發現對方都能把他的戶籍地址和身分證字號正確回覆。不過在他向這位自稱是戶政事務所的「王小姐」表明,自己完全不認識這名「王小姐」,同時身分證就在自己手邊、也並未委託任何人申辦戶籍謄本之後,電話那頭的「王小姐」隨即呼叫同事,設法擋下這位「林美玲」並扣下她的身分證件;不料根據對方的說法,「林美玲」立刻搶下身分證件、並快速衝離現場。而自稱「王小姐」的女子隨後告訴張姓民眾:「他們說現在詐騙集團都在做些什麼事情;告訴他警方刑事組會怎麼處理;也告訴他前面那位「林小姐」是一名通緝犯,因此他們都是同一夥人。然後這名所謂戶政事務所的王小姐告訴張姓民眾,她會以雙掛號寄出一份「備案證明」給他,強調這份報案證明就是他的護身符,等於是在搏取他的信任,一旦詐騙集團以他的名義為非作歹或犯案時,有這份報案證明就會安全無虞」。不過張姓民眾愈想愈不對,覺得對方說法有許多破綻,因此親自去電中山區戶政事務所查詢這位打電話給他的「王小姐」,卻發現所內根本就沒有這位工作人員,也提醒他務必留意,這又是一起詐騙手法。

說明與分析:
如遇詐騙電話請先向戶政事務所查證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165全民防騙網
戶政事務所不會以電話語音或簡訊確認或索取個人資料
如果接獲不明戶政語音或簡訊通知,或自稱戶政機關(人員)之可疑電話,請先向戶政事務所查證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避免受騙。
為加強防範不法人士假冒戶政事務所名義致電或以語音電話、簡訊進行詐騙,本所相對應措施,製作海報(如附圖)於官網、臉書、蘆竹月刊、本所廳舍(各櫃台、服務台、電梯內及佈告欄)加以宣導,避免民眾受騙。
另查證新管道 165全民防騙網可以線上查詢詐騙資訊,若接獲疑似詐騙電話、假投資廣告,或陌生簡訊要求加入LINE ID情形,可直接至165網站,於首頁搜尋欄位打上關鍵字,即可立即查詢是否為遭通報過的電話、網站、LINE ID或其他詐騙資料。(防騙網: https://165.npa.gov.tw/#/)
◆如您對其他戶籍登記相關業務,有任何問題或疑義,歡迎您來電洽詢03-3226227,免付費專線0800-580800,服務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並歡迎民眾多加運用本所線上預約措施,節省等待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