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戶政司︰查戶政所有否疏漏

  • 發布單位:蘆竹區戶政事務所
  • 分  類:戶政新聞
  • 發布日期:111-10-25

內容摘要:
台中市神岡戶政所在二個月之內遭人盜辦全台三十一人的戶籍謄本;內政部戶政司司長林清淇指出,他們還需要再了解神岡戶政事務所案件的實際情況,是否有該注意卻未注意的情況。
戶籍謄本記載出生、死亡、改名、遷徙、結婚,與離婚等的詳細紀錄。戶籍謄本與戶口名簿皆為戶籍資料證明文件,若戶籍資料無異動,新式戶口名簿記載的內容,會與戶籍謄本相同。
戶籍謄本常用於申辦補助、申請貸款、申辦信用卡等多種用途。
民眾臨櫃申請戶籍謄本,若是本人親自申請,需攜帶身分證正本;委託人申請需攜帶委託書、委託人身分證影本,與被委託人身分證正本;利害關係人申請則需攜帶本人身分證正本與利害關係證明文件正本,若委託書或利害關係證明文件在國外作成,則需經我國駐外使領館、代表處或辦事處驗證,如果申請人有自然人憑證,也可以選擇線上申請。
說明與分析:
戶籍謄本

辦理戶籍謄本之方式如下:
申請人:
1.本人。
2.利害關係人。
3.受委託人。

應備文件:
1.當事人、利害關係人親自申請者,應繳驗身分證明文件正本;利害關係人應併繳驗利害關係證明文件正本。
2.委託申請者,受委託人應繳驗身分證明文件正本及委託人出具之委託書。
3.委託人為利害關係人者,應併繳驗利害關係證明文件正本。
4.委託書、利害關係證明文件在國外作成者,應經我國駐外使領館、代表處或辦事處驗證;其在大陸地區或香港、澳門作成者,應經行政院設立或指定之機構或委託之民間團體驗證。
5.身分證明文件:指國民身分證、外僑居留證、外僑永久居留證、臺灣地區居留證、臺灣地區定居證、中華民國護照或其他足資證明身分之文件。

受理戶政事務所
1.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
2.網路申辦(電子戶籍謄本)
(1) 戶役政APP
(2) 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需自然人憑證)

戶籍資料千萬不可擅自冒名領取,偽造文書刑責得不償失!
戶籍謄本記載出生、死亡、改名、遷徙、結婚,與離婚等的詳細紀錄,近期許多不法集團為索取民眾個資,以非法手段取得戶籍謄本。
【呼籲民眾切勿偽造委託書盜領戶籍資料,小心勿觸法網。】

如遇詐騙電話請先向戶政事務所查證,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
戶政事務所不會以電話語音或簡訊確認或索取個人資料
如果接獲不明戶政語音或簡訊通知,或自稱戶政機關(人員)之可疑電話,請先向戶政事務所查證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避免受騙。
為加強防範不法人士假冒戶政事務所名義致電或以語音電話、簡訊進行詐騙,本所相對應措施,製作海報(如附件1)於官網、臉書、蘆竹月刊、本所廳舍(各櫃台、服務台、電梯內及佈告欄)加以宣導,避免民眾受騙。
◆如您對其他戶籍登記相關業務,有任何問題或疑義,歡迎您來電洽詢03-3226227,免付費專線0800-580800,服務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並歡迎民眾多加運用本所線上預約措施,節省等待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