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租屋孤兒戶籍要遷去哪?網友:放戶政事務所會一直被罰錢

  • 發布單位:蘆竹區戶政事務所
  • 分  類:戶政新聞
  • 發布日期:111-06-17

內容摘要:
租屋族無房可設籍
原PO發文提到本人和父母都沒有買房,親戚也斷光光,房子都是用租的,連新房東也說不能寄戶口,這樣戶籍地該設哪裡?針對這樣的議題,其實網路討論不斷,曾有網友認為台灣採戶籍制度,真的對原生家庭不是「正常狀況」的人很不友善。
雖然網友都提到可以將戶籍遷去戶政事務所,但其實戶籍是不能主動掛在戶政事務所,必須房屋所有權人將你遷出才可以,房東可根據「逕遷戶所」流程,將未居住該址但戶籍未遷離之人,依法向戶政機關申請催告遷出。
不過這不代表你戶籍被遷到戶政事務所就沒事,你仍要盡快找到新的戶籍地遷戶,否則戶政事務所會不斷罰錢直到你遷走。至於有些人留言表示可遷至區公所,那其實是指健保。
基本上法律有明確規定,房東不能拒絕租客將戶籍遷入承租的所在地,建議民眾在找租房時,可事先與房東協商討論,另外在租屋平台上,也有不少物件有提供設籍服務,民眾可多方參考。

說明與分析:
遷徙是事實行為
遷徙是事實行為,遷徙登記自應依事實認定之。
民眾確有居住事實者,依戶籍法17條規定,由他鄉(鎮、市、區)遷入3個月以上,應為遷入登記。原有戶籍國民遷出國外,持我國護照或入國證明文件入境3個月以上者,應為遷入登記。

辦理遷入登記之方式如下:
申請人:
1.本人或戶長。
2.受委託人。
3.未成年人遷徙,父母或遷出、遷入地雙方戶長共同為之。

應備文件:
1.遷出地及遷入地戶口名簿、遷入者國民身分證、印章(或簽名)。
2.遷入者應換領國民身分證。
3.委託他人申請者,應附委託書、受委託人國民身分證、印章(或簽章)。
4.父或母單獨為未成年子女申辦,須提具另一方同意書。
5.如係另立一戶,應另提憑單獨立戶之證明文件。(如房屋所有權狀、最近一期完稅之房屋稅單正本等)
遷徙登記提證文件彙整表可至「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查詢https://www.ris.gov.tw/documents/data/2/3/4/3508b6de-3168-44b6-8834-98c3ccc27212.pdf
6.有居住事實而無法提出單獨立戶或居住證明文件者,得經警勤區員警或戶政事務所人員查實後辦理。

不得主動遷至戶政事務所
依戶籍法第50條規定:「全戶遷離戶籍地,未於法定期間申請遷徙登記,無法催告,經房屋所有權人、管理機關、地方自治機關申請或無人申請時,戶政事務所得將其全戶戶籍暫遷至該戶政事務所。」除了上述情形,本人無法主動將自己之戶籍暫遷至戶政事務所。
另按戶籍法第79條規定:「無正當理由,違反第48條第1項規定,未於法定期間為戶籍登記之申請者,處新臺幣300元以上 900元以下罰鍰;經催告而仍不為申請者,處新臺幣900元罰鍰。」
若如未依規定辦理遷徙登記,戶籍被逕為遷出登記(逕遷戶所)時,戶政事務所得依戶籍法第79條規定處以罰鍰。

房客全戶遷離且不知去向時房東得向戶政機關申請辦理逕為遷出登記(逕遷戶所)
若房客既已搬離租屋處所,無居住之事實,應依規定辦理遷出(住址變更)登記。若於房客提出退租時,房東即適時提醒「退租搬走時,無居住之事實,請將戶籍遷出,以正確戶籍資料並保障自身權益」,以符合居住事實並正確戶籍登記,若為查找不到房客時,房東(房屋所有權人)得向戶政機關申請辦理逕為遷出登記(逕遷戶所)。

逕為遷出登記(逕遷戶所)
1.辦理逕為遷出登記(逕遷戶所)之方式如下:
申請人: 房屋所有權人或受委託人。
應備文件:
(1)建物權狀或足資證明為房屋所有權人之證明文件正本。
(2)房屋所有權人身分證、印章(或簽名)。
(3)委託辦理須另備房屋所有權人委託書
(文件在國外作成者,應經我駐外使領館、代表處、辦事處或其他外交部授權機構驗證;在大陸地區作成者,應經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驗證)。及受委託人身分證、印章(或簽名)。
(4)逕為遷徙登記申請書
申辦地點:限遷出當事人之戶籍地戶政事務所及線上申辦。

2.辦理逕為遷出登記(逕遷戶所)登記時,本所將主動提供全受理案件證明暨處理流程、期限、查詢進度方式告知單(如附件)供民眾參閱。

3.如需查詢申辦進度,可透過下列管道查詢:
(1)至本所網站http://www.luzhu-hro.tycg.gov.tw首頁 → 便民服務 → 案件進度查詢 →輸入姓名及身分證號碼末5碼 → 查詢。
(2)歡迎來電洽詢(03-3226227逕遷戶所承辦人林小姐分機219。)
(3)或親洽本所(請服務台人員引導至1號櫃台)

為保障民眾權益本所將持續加強宣導並呼籲民眾,遷徙是事實行為,應依規定辦理遷徙登記,以正確戶籍資料。
如您對其他戶籍登記相關業務,有任何問題或疑義,歡迎您來電洽詢03-3226227,免付費專線0800-580800,服務人員將竭誠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