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自然人憑證能幹嘛?用途過來人狂讚

  • 發布單位:蘆竹區戶政事務所
  • 分  類:戶政新聞
  • 發布日期:111-04-01

內容摘要:
現代人的皮夾裡都塞滿各式各樣的卡片,包括健保卡、信用卡、悠遊卡和各式各樣的會員卡,不過有民眾近日辦了一張「自然人憑證」,卻發現這張卡似乎沒什麼用途,不過其他網友卻表示「這張功能很強大」、「明明就超多用途」。
原PO在《爆廢公社》發文指出,日前她到戶政事務所辦了一張「自然人憑證IC卡」,不過回家想想卻發現,自己日常生活中似乎用不到這張卡,讓她沮喪說「我是個傻子吧!這張是不是沒什麼用?」
貼文一出,有網友表示「真的,放好多年了沒用過,現在一時也想不起來放在那裡了」、「以前報稅好用,現在健保卡跟手機就能報稅了」、「可以證明你是自然人,不是什麼基因改造人或是生化機器人」、「我當行政人員要用,不然平常也不知道要拿來幹嘛」。
但不少網友表示這張卡很好用「很有用!網路上的身分證,要辦什麼都用的到」、「使用政府線上服務時還蠻好用的」、「有開店的、需要報稅的人必備」、「辦公務不用去現場、提款卡被鎖用這張就能解除,改銀行資料、公司報稅、申請公司行號,這張都能處理」。
事實上,自然人憑證就像是網路身分證,可以在網路上直接申辦各式各樣的重要事項,只要年滿18歲以上、具中華民國國籍、未受監護宣告,就可持身分證正本至戶政事務所申請自然人憑證,繳交工本費250元,就可拿到自然人憑證IC晶片卡。
說明與分析:
辦理自然人憑證方式如下:
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
申請人: 年滿18歲(含)以上,設籍於本國之國民,且未受監護宣告(必須本人親自辦理)。
應備文件:
1.本人身分證正本。
2.E-mail信箱。
3.自然人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
【可先於線上填寫申請資料並於7日內至任一戶所辦理】
憑證展期該如何辦理?
憑證5年到期日前60日至有效期限屆滿3年內有2種展期方式:
1.線上下載展期程式。
2.至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
「揪團辦卡送好禮」活動:
本區之公司行號、私人團體等達10人以上,可以團體集體申辦,並贈送每位申請者宣導品1份(送完為止)。
1.除上述攜帶文件外,須備妥自然人憑證集體申辦活動申請表及集體申辦案件名冊。
2.疫情期間:申辦單位備妥資料,指定專人送至本所送件。
3.非疫情期間:申辦單位備妥資料,由本所派員至申辦單位領取相關表件或由申辦單位指定專人送至本所。
e卡在手,便利帶著走
自然人憑證的功能與用途非常多,除了可以用來「網路報稅」為大家熟知,還有許多的應用功能,用途相當多元。
有了自然人憑證,就可以在家享有目前各政府機關所提供的自然人憑證應用服務系統,真正享受【少用馬路,多用網路】的便捷性與高安全性,無須至臨櫃辦理業務,節省了許多等待的時間。
每年5月份報稅期間為辦理自然人憑證高峰期,本所實施報稅期間便民措施,歡迎大家多加利用喔~
1.4月中至報稅期間採取分流取號及專櫃受理。
2.5月延長服務時段:週一至週五:服務時間為17:00-18:00。本所預計於今(111)年4月舉辦1場「就愛這卡,好禮獎不完」線上答題抽獎送好禮活動,內容為自然人憑證相關的小故事喔,相信大家看完故事後就能成為答題高手喔!為了不錯過這次活動,歡迎加入本所臉書粉絲專頁,隨時鎖定喔!
對自然人憑證相關業務,有任何問題或疑義,歡迎來電洽詢03-3226227#212許小姐,免付費專0800-580800,服務人員竭誠為您服務,並歡迎民眾多加運用本所線上預約措施,節省等待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