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6兄妹同個印尼媽 生母欄竟出現3個不同名

  • 發布單位:蘆竹區戶政事務所
  • 分  類:戶政新聞
  • 發布日期:105-09-30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日期105年9月26日

6兄妹同個印尼媽 生母欄竟出現3個不同名..
2016-09-26 23:50〔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
家住桃園市中壢區龍昌里的印尼華僑石小姐,幼年時跟著改嫁老兵的媽媽來台定居,3年前她的繼父和媽媽相繼過世,她向地政機關辦理房屋繼承時,赫然發現因兄姊來台時間不同,疑因翻譯問題,明明都是同一個媽媽生,兄姊的生母戶籍姓名登記卻出現「湯銀珍」、「湯梅珍」、「黃銀珍」3種版本,卡在驗證問題讓她2年多來無法完成繼承手續的申辦。
42歲的石小姐,今天找上龍昌里前里長范金水求助說,她的媽媽有2次婚姻,上有1個哥哥、4個姊姊,民國71年她的媽媽來台改嫁後,名下只有排行老么的她被繼父收養,其他5名兄姊有3人陸續來台定居,直至3年前辦完媽媽後事,申辦房屋繼承時才發現兄姊身分證的生母欄竟有3個不同姓名。
石小姐說,媽媽身後留下的平房,兄姊都願意拋棄繼承,但卡在戶籍登記的媽媽姓名不同,6人全部做了DNA驗證由桃園地方法院血緣確認關係判決,也附上全家福合照,地政機關以缺乏戶政佐證無法受理。

范金水說,同1個媽媽卻出現3個姓名的案例太特別,他希望主管機關能專案協助辦理,免得陳情人東奔西跑苦找不到方法解決。
對此,蘆竹區戶政事務所主任陳明照解釋歸化初設籍登記如果有誤,石小姐應回歸到戶政事務所,可以請兄姊出示與生母血緣關係的證明文件,至戶政單位辦理統一改正媽媽姓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