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什麼,我死了?」原來是身分證重號搞烏龍

  • 發布單位:蘆竹區戶政事務所
  • 分  類:戶政新聞
  • 發布日期:105-06-02

資料來源:聯合影音 日期105年5月23日

「什麼,我死了?」原來是身分證重號搞烏龍  2016/05/19 21:28
戶籍全面進入電腦化已經20年,依然有人因身分證「重號」招來困擾,其中有人因此被取消低政府補助,還有人莫名其妙被移送法辦或追稅,更有人過年期間被告知健在的家人已死亡,大觸霉頭。
市長鄭文燦表示,身分證重號問題其實交叉核對可以避免錯誤,未來警政、稅務、社福機關在核判人員身分時,必須同步比對身分證號碼及出生年月日。市府也會比對中央和地方資料庫,找出重複案件,一併處理。
市府民政局表示,1996年連續2年戶政全面電腦化,20年來出生民眾身分證號碼不會再重複,但1996年前以人工處理部分,目前沒有辦法查核是否重號,都只能等碰上再解決。
市議員萬美玲指出,重殘又罹癌的桃園區邱姓市民,長年靠政府補助,但去年重病躺在加護病房,卻被移民署視為已出國,低收入戶資格被取消,經社會局事後調查確認是身分證重號惹禍,移民署資料指他去年4月出國,社會局沒訪視就直接撤銷補助。
市議員劉茂群在八德區也發現類似事件,朱姓市民的女兒過年期間收到地政所公函,指他已經「死亡」,要求子女辦理土地繼承登記。
劉茂群說,當事人氣得跳腳,「大過年莫名被別人說家裡的人死掉,實在很觸楣頭」。事後她調查情況,也是身分證重號惹的禍。
不僅如此,桃園市警局也曾因身分證重號,法辦錯對象,讓無辜者被傳喚上法庭,單單近年就有過2次;就連稅務局查出全市有217人稅籍身分證重號,有時催繳對象也難免搞錯。
萬美玲說,身分證重號的問題嚴重,因為迄今戶政、移民署等單位資料都未整合,光是桃園市府,民政、社會、稅務的資料就兜不攏,何況是其他單位?戶政單位應帶頭擔起責任,提供正確資料給其他單位,不要各自為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