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嫌身分證號碼不雅?換掉它吧!一生可申請一次

  • 發布單位:蘆竹區戶政事務所
  • 發布日期:105-06-02

資料來源:聯合報 日期105年5月23日

嫌身分證號碼不雅?換掉它吧!一生可申請一次  2016-05-21 02:32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嫌不吉利或諧音不雅?新竹市各區戶政事務所最近接到民眾申辦變更身分證號碼,戶政人員多半從善如流,因為,每個人一生可以申請變更一次。
新竹市有東區、北區和香山區三個戶政所,統計今年1月到5月19日,有41件申辦案,大多是嫌號碼中有連續4的數字,或嫌諧音不雅,如「078(您七八)」、「477(死翹翹)」、「938(九三八)」、「522(我餓餓)」、「674(留去死)」、「444」等。
市府民政處長張力可說,多數人知道名字可以更換,但不知道身分證號碼也可以申換。
最近市府接到民眾投訴,案主指孩子早產,配到的身分證號碼又不理想,相當苦惱,投訴市府該怎麼辦?在了解每個人有更換號碼的權利,在戶政所人員協助下,選了理想號碼,夫妻倆都釋懷。
新竹市戶政單位指出,各地戶政所依照孩子出生登記順序配發號碼,號碼一生帶著走,民國95年起,政府開放身分證統一編號末位數有4的民眾,可申請更換,後來逐步放寬,到97年,身分證號碼中第3到第8碼有3個「4」的,也可以更換,到了99年起,更放寬到自覺「諧音不雅」號碼,也能申辦。
新竹市各區戶政所統計,認為諧音不雅的有:578、499、537、644、522、433、872、548、740、388、846等,儘管部分號碼承辦人員覺得並沒有不雅,不過,身分證號碼關乎個人感受,只要敘明理由,通常從善如流。
戶政人員提醒,新生兒出生後60天內,需辦妥出生登記,登記時,承辦人員會提供一組身分證號碼,家長如覺得不妥,當場可要求換號,不需等到日後再申請更換。